Friday, September 25, 2009

心忧与何求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这次中选隆雪华堂会长后,就在众董事的大力支持下,决定竞选华总总会长,这是自己参与华团生涯中的一大挑战。

接受这项挑战,考虑了天时地利人和三大因素。“天时”指大环境,目前世事瞬息万变,冷战思维消逝,中国崛起,各国改革趋势风起云涌。新的局势需要新思维、新方案。我国一样面对政经的严峻挑战。在此国家转型之际,华团岂能不进行提升,华社更必须勇起直追,掌握变的规律,为下一代开拓新境界。

我将“地利”比喻如今华总地位愈受国内外看重,华总总会长更在国家建设、民族自强过程中有重要角色扮演。我身在华总工作20多年,不乏华团工作经验,故此领域应能有所发挥。

“人和”强调团队精神及人脉。我在阐述竞选理念,特别是《马来西亚20年行动方略》后,得到各州许多有服务精神的华堂代表热烈反应,更令我有信心若中选为华总总会长,可以有充裕人力去落实我们的理念。

一位多年好友提醒我“天道酬勤”,使得我在过去一个多月来仆仆风尘,四处拜访、交流、请益。一想到朋友少有的认真语气,就不敢怠惰,以免辜负朋友们的祝福。

另一好友强调“格局决定结局”,又让我再三反省我们的团队,是否拥有宏伟的格局协助华社突破当前的格局。

这次的竞选,双方都强调理念,这是我最欣慰的发展。有人说“胜者包容,败者从容”。华团领导本就应具备包容心,,败者才有可能归队,而败者若不能从容的透视成败,则华团就会每次竞选后流失人才。在当今面对急速转型,华团的确是没有分裂的本钱。

我对当今我国现状的确有所心忧,忧我国竞争力不够,忧国家种族政治蠢蠢欲动,更忧华裔下一代若不能认清自己的公民权益与义务,如何参与国家发展?记得五六十年代菲律宾国力在东南亚首屈一指,今日菲律宾大不如前,连身受大专教育者也得离乡背井的被聘做女佣。明日的我国,会否论为今日的菲律宾呢?我哪能不心忧。但为了下一代,我国华人没有悲观的权利。

若问我竞选华总总会长何所求,那是因为我和我的团队相信在这国家转型过程中,华总可以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为民请命,协助我国建立成一个多元开放的公民社会。

新时代的华总应该是个具有前瞻性、清晰理念、高效执行力和强大团队的组织。只有扎根的华社,放眼全国,面对世界,迈向未来,华总才能完成强盛华社的历史使命。

22/9/200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