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2, 2009

友信攻坚 革新撼旧

光明日报/报导:张玳维‧2009.08.11

◆年轻不能担当会长?

问:有人说,你的样子“年轻”,犹如华团里的“新人”,而传统上都是“老人”领导华 总,是否欠缺说服力?

答:华总会比国家更重要吗?不会,曾有部长30多岁,首相50多岁,华总总会长就一定要六七十岁吗?我不懂这是谁定的,这也是华社要改变的思维,要选贤与能,不要根据肤色、籍贯、年纪或性别。在中国,30多岁都做市长了,如果华社还是这样这样的思维,未免太落后了。

有人的想法是我在华总活动久吗?我说,华总是华团的部份,我在华团活跃20多年,我与方天兴差不多同时候在华社出道,我在青年团,他也在青年团,我们基本上都是从青年团开始。

问:请你说明自己的优势。

答:我的优势是有所准备,因为一旦获选华总总会长,需要个人的时间、精力和财力

准备;第二点,我有一个很强大、有经验、有干劲、有理念的团队,这团队来自各州,很多州有才干和理想的人一起做事,因为今日的局势需要更多有心人出来工作。最后,我有一个符合大家意愿的理念,我承诺为华总贡献,承先启后,继续把好的发扬光大,把不足的增强,例如网络上的宣传及网络上与各社团的交流,我会成立一些委员会来负责。

◆理念跨越种族藩篱

问:如何确定别人相信你不只是空喊口号?

答:看理念所写,看我过去的表现,我20多年前就谈到各民族的团结和华团应为民请命的事情。1986年,我从英国回来第一次公开演讲,就提到“华裔知识份子的时代使命”,里面提到探索民族的结合点,超越种族的藩篱,说明我今日的理念,并不是为了竞选才出现,因为我很久以前就相信华社的问题,必须各族一起合作,跨越华语体系。我在隆雪华堂担任署理及现在的会长,做过很多配合和超越族群的活动。

◆表态支持未必支持
 问:据说方天兴气势如虹,当初未决定问鼎华总总会长,就获得多州华堂的铁票,你怎么看待?

答:我们不认同这一种表态文化,每州的十位代表都可能有不同的看法,最后的总结是多少人支持你,而不是哪一个州支持你。我发现每一州都有一些人认同你,有人对你有不同的看法。我走动后,发现今日的华团人士,心理上都希望华团的领导出现新局面,以在新局势下为华社争取更多的权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