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5, 2010

高等教育的新趋势

在知识经济挂帅的大时代,人才就是国家的竞争力,人才就是创造国家财富不可或缺的关键要素;教育,决定人才;人才,决定世界未来。因此,世界各国对人才的需求、索取无不竭泽而渔。除了高级管理人才,高级和中级技术人才的需求更与日俱增。因此,世界各国对高等教育的期望和要求除了是传统的以传授知识,解惑为主的模式,除了人文的熏陶、品格的塑造、思维的训练,也需要兼顾培养能适应现代社会及经济发展所需的适当人才。

现今的高等教育的传授内容包括:(i)传授事实、理论与资讯(ii)训练灵活的创意思维、强化人文和艺术涵养及提升价值观,同时,(iii)培养学生的就职技能、开发新技术并与企业合作。这符合现今社会对高等教育发展的需求,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及早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具有解决复杂问题的技能。因此,加强市场导向的人力培训是高教必然新趋势。

国家发展需要专业人力资源培训配合,而职业教育是与市场需求密切相关。高等教育的教学过程不能再是仅仅专注于专业知识的灌注,高等教育是要培养有独立思维及人文素养的下一代,但也要确保学生在经过学习之后,走出校园即能融入社会,对社会发展趋势拥有敏感、敏锐的高度触觉,并在职场上能展开有效执行力!很多国家已把高等教育视为终生教育的一环!因此,许多国家在大学后提供继续教育或再进修和再培训课程,就是让在职人员能适应社会、经济、科技和信息的无穷变化,不断更新资讯与知识的终身学习。因此,大学后的继续教育对高等教育新趋势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在全球化的世纪,具备国际化的知识和技能以及海外的学习经验,无疑将会增加大专毕业生就业竞争优势的筹码!因此,高校与国际接轨,建立海内外大学间的联盟,促进科教合作与学术交流、共享彼此的资源,让学生有机会接触更为广泛的学科外,也能浸浴在多元文化的色彩之中。高等教育的国际化,让学生学会尊重和欣赏国家间的文化差异,进而培养国际型人才;以便能共同解决人类面临的地区或全球性范围的重大课题,是当今世界高等教育国际合作的新趋势。

世界高等级教育改革的另一趋势,就是高等教育的学分制依然方兴未艾,这反映到高等教育应是以生为本,让学生自行选择学习速度,选科伸缩性大,提供学生更多选科的机会,评估制度亦多元化,这包含了个案研究、中期鉴定、课堂表现与互动及年终考试为学生成绩评估,而非以终考作为成绩的唯一定夺;在重考及重修方面,学分制度也顾及到学生的心理,不及格的科目可获重考或重修有关科目,不似学年制,考不及格可能重考,再不及格就得重修整年所有课程或面对退学的厄运。我国马来西亚的国立大学都已从传统英式学年制改为美式的学分/学科制。

由基金会、宗教团体或社区等民间兴办的非营利私立大专教育学府日益增加,还有营利的私营高教学府也是全球高等教育的发展新趋势。例如:韩国256所大学中,就有206所是属民间机构创办的,美国5千多所大专院校中约4份之一是私立学府,英国的Buckingham大学、BPP大学、澳洲的Bond大学及新西兰的Asia Pacific国际大学等等都是著名的私营大专院校。国家要普及化教育,那么高教必须从少数的精英教育走向大众教育;如我国马来西亚,从七十年代不超过5%适学青年才能有机会进入大学接受大专教育,如今已增至到31.5%,希望到了2020年,40%的青年可获得大专或以上的教育,从而提高全民的学识与学历,那么,更多高等私立教育机构的参与将会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一块。

显而易见,高等教育不仅是栽培拥有专业学识的知识年轻人,也需培养出他们有能力掌握常识,是个博闻有见识的知识份子,并懂得去赏识他人优点,是心量宽广有才识的青年才俊;除此,他们也是具有胆识,能承担大我及小我的重任,敢于创新力求突破!这才是真正符合这个大时代的优质高等教育理念和目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