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 2010

列席中国政协会议的点滴

作者:陈友信


为了增进了解中国,藉此介绍大马及以海外华人的视野和立场,并为中国建言,为马中关系献策,当我获知受中国政协邀请列席中国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我欣然动身。此行确是大开眼界,获益不浅。

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其工作报告中突出“厚民生才能聚民心,顺民意才能保民安”;温家宝总理在触及经济转型发展及优化经济结构之际,也再三强调改善民生的重要性。这两位中国领导人的报告有一个共同主题,说明了中国已将改善民生放在国家发展的主要议程,希望会剑及履及,才有助于确保中国社会公平平稳发展。

多次小组讨论气氛热烈,与会者畅所欲言。除了介绍我国的华文教育,我在发言中也谈及下列重点:

(一)支援华侨及华人

在强调侨胞工作之际,必须理解有一群已取得外国籍的海外华人对祖籍国依然贡献良多,有必要为海外华人的权益作调研及提供必要的支援。贾庆林在其工作报告中首次正式提到“加强海外华文教育”,这是非常及时的。

中国虽已通过设立孔子学院在不谙华文的外国人圈中推广华文普及教育,但对于海外华人及侨胞子弟所推动的正统华文教育则支持远远不足。前者应以第二语言教学来推动华文教育,然后则是以母语教学法进行。如在马来西亚教育中,是以华文为中华文化载体的深度来进行教导。这样才真正符合海外华人对华文及中华文化的信念:语言是民族的灵魂,文化是民族的脊椎骨。


(二)采取专注区分的合作模式

在扩大对外友好交流的工作中,应以专注区分的策略,如中国与东盟合作,是个成功的例子。它不只让东盟诸国对中国的发展得其门而入,让南宁甚至广西省因东盟诸国的专注参与而蓬勃发展,更带动了中国与东盟多边贸易的激增及文化交流。中国以特定元素为聚落核心,如:地缘(东盟、非洲、阿拉伯地区)、宗教(回教、佛教、道教等)、语言(法语、英语、西班牙语、葡语等),藉此推展区域/局部合作模型。

(三)善用软实力

在扩大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方面,软实力将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不论是中医武术、中华哲理,甚至艺术文化、中餐杂技,都能让外国人产生中国情结,并进而对中国有正面的认识。日本动漫以及韩剧韩曲的渗透力,便是典型的例子,特别对新一代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

我国华社近年来再三出现华团闹双胞的例子,事出必有因。除了我国特有情况及一些华团勇于为民请命的传统,引起别有居心者要炮制复造引起华社分裂,想不到在其他华侨华人聚居的社会也面对相同问题。在其中一个小组讨论中,法国及西班牙列席代表引述他们面对双胞社团纠纷,引起其他列席代表的共鸣。基于中国崛起及对海外华团的重视,不少海外华人热衷于自立山头,鱼目混珠以取得中国当局的重视及款待,并藉此提高身份谋取名利,这种歪风我国华社不得不防。


投稿《东方日报》言论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